热点信息
民航精准扶贫再谱新篇章

  8月21日,“民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授牌仪式暨民航局定点扶贫产品推介会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举行,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的20余种商品近期出现在“第一国门”——首都机场民航精准扶贫商品展卖店。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晓峰向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授牌“民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和于田县是民航局定点扶贫地区。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先后与策勒县、于田县签署帮扶协议,为两县提供多方支持。今年4月,首都机场赴两县开展扶贫专项考察以及供应商洽商工作,确定当地符合旅游零售行业标准的商品20余种,并从6月起引进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8个自营店面进行销售,销售店面覆盖首都机场各航站楼隔离区内、外的旅客主流程,每天进店和途经旅客超过10万人。同时,进入“中国第一国门”这一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的巨大展销平台,贫困地区产品将进一步提升销售量、影响力和美誉度,并带动形成长效生产链条,促进实现稳定脱贫,谱写民航精准扶贫新篇章。

  崔晓峰说,民航局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自1998年开始定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和于田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以来,民航系统先后通过机场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志扶贫等方式推进扶贫,脱贫效果显著。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民航每个党组织、每位党员的职责。民航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扶贫、谋划扶贫;要发挥示范效应,广泛动员,举全行业之力高质量推进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

  崔晓峰强调,“民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是行业扶贫发挥自身优势,开拓扶贫产品市场的典型。希望各民航机场借鉴吸收该项目的成功经验,结合两县和自身实际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统筹资源提升帮扶质量。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要加强组织动员,推进各会员机场引进贫困地区产品进机场、上飞机,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对定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提升定点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切实为民族边疆地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定点扶贫处处长周晓云表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民航局和民航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民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启动,为宣传、推广、销售策勒、于田两县农副产品搭建了平台,拓宽了路径,将促进两县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并在消费扶贫方面探索形成可借鉴的模式。希望民航局继续探索定点扶贫工作新经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表示,首都机场集团作为民航局直属的大型国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截至目前,集团及各成员单位开展产业扶贫项目5项,选派优秀干部30余人次到扶贫一线,取得良好成效。首都机场集团坚持探索研究,多次前往策勒县、于田县考察调研,通过此次活动,搭小平台、建大网络,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借助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的国门影响力,依托成员机场群辐射推广能力,树立扶贫商品品牌形象,提高扶贫商品销售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授牌活动后,与会领导参观精准扶贫商品展卖店,了解相关产品供应和销售情况,要求确保产品质量,做好产品品牌展示与推广,促进扶贫商品实现稳定销售,促进贫困地区实现“真脱贫、稳脱贫”。

  授牌活动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胜利主持,民航局人事科教司、民航新疆管理局、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相关负责人,民航系统在疆扶贫挂职干部和来自新疆策勒县、于田县的生产企业和供应商代表,全国30余家机场负责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京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