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山东监管局完成山航运行监控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实际验证

  2020年5月8日下午,山东监管局在山航开展了运行监控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实际验证。民航山东监管局飞标、航务、适航处,山航运行风险控制中心、总值班经理、飞行部、维修工程部、标准管理部等部门领导出席本次验证。

  验证前,山东监管局对山航前期审定中各项手册修订、席位建设、流程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本次验证主要通过桌面推演方式开展演示验证,直观、真实展示公司运行监控能力构建情况。本次推演包括3个场景,分别是:“航空器空中燃油泄漏”、“航空器释压”以及“目的地机场雷雨”。这三个科目涉及多个专业角色:监控签派员、飞行员、飞行专家、签派带班、维修状态监控、维修主控等多个席位,分别由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专家扮演,验证科目临时指定。由于是临时指定科目,准备时间非常有限,剧本贴近实际,可以完整展示公司运行团队尤其是运行监控专家团队面对各类特情的“标准动作”,更好地还原实际工作场景,确保推演的真实严谨。推演过程中,各个角色思路简洁明确,通力协作,分别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山航运行监控系统的工作方式、工作运转流程及面对空中特情的处置流程。

  每个场景演练结束,局方对该场景提出专业问题,与角色进行互动交流,探讨更优应对方式,并对场景处置情况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在场的专家们也对推演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记录。对于签派员与机组沟通方面,监察员指出,签派员应多考虑如何言简意赅的和机组建立交流,尤其是在飞行关键阶段或机组操作负荷繁忙时,签派员应建立情景意识,简明扼要地提供帮助并了解机组意图,避免出现提供过多无用信息,造成干扰的现象。山航表示,将根据此次推演所发现的问题和局方建议,及时改进,以当好“地面上不把杆的机长”为目标,以航空安全为准则,以运行红线为生命线,铭记“三个敬畏”,坚守航班安全第一线,以将山航运行监控体系打造成为行业标杆为目标而不断努力。

  最后,山东监管局对桌面推演以及山航运行监控能力建设进行了总结与点评。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协调、现场展示、文审以及本次桌面推演演示验证,充分说明了山航在运行监控的“流程和系统的融合”、“各个席位的联动和管控”、“主动监控和主动决策意识”及“日常运行和特情处置对接”等方面达到了咨询通告相关要求,并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突破,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此次推演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希望公司后期在签派员业务技能提升、检查单持续优化、监控签派员与放行签派员协同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和完善。通过此次推演,局方充分肯定了山航在运行监控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认为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后续公司获得运行规范批准后,也要持续开展专家席位建设、操作流程完善、手册健全等工作,稳步推进监控能力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