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监管局适航监察员罗世扬的战“疫”日记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肩上都是一座山。”

  我是罗世扬,是不幸感染肺炎又有幸治愈的一个“疫区”人,是光荣的湖北民航人中的一分子。这个不平凡的庚子之春,千千万万湖北人经历了悲欢离合的人间百态,奋战一线的民航人洒下了无数汗水和泪水。我想把其中一些片段写下来,记录这个不平凡时代中的一点平凡“疫”事。

  2019年12月31日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咱们局在新食堂举办包饺子迎新年活动,大伙儿张灯结彩,我也露了一手。这一年,湖北监管局经历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大伙儿的心贴得更紧了。虽然来武汉才一年多,但我不再是“独在异乡为异客”,而是“吾心安处是吾乡”。

  

  一起剪窗花

  跨年夜,原本局长邀请我们去他家里煮鱼头火锅,因为临时回广州看望手术住院的夫人而作罢。不过,我和两个单身汉还是聚到一起完成了这顿“鱼头火锅之约”。

  吃到正酣时,我突然身感乏力,伴有莫名的浑身不适。电视正在播报“不明原因肺炎”,我开玩笑说“不会中招了吧”,大家一笑而过。谁能预料,一场影响全球的历史事件即将来临,而我,将成为见证这场历史的一个局中人......

  2020年1月4日

  元旦以来,我连续咳嗽、发烧三天,吃感冒药始终无法好转,决定去社区医院。得知我是发热病人,医生警觉的询问有无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得到否定回答后,安排了验血、拍片,随后输液消炎。我开始警惕,买了口罩和体温计。

  2020年1月6日

  在社区医院输液三天,症状仍无好转。晚上下起大雨,独居的我发起高烧,四肢无力,于是给同事打电话求助。伴着一种不祥的预感,我往旅行包里塞了衣服和洗漱用品,做了住院的准备。同事们进门时,我下意识的递给他俩口罩,感激又担心。他们也没多想,扶上我就往医院赶。未曾想,这一走,就是半个多月......

  2020年1月7日

  昨晚先去了急诊,随后转到肺科医院,办完住院手续已是深夜。我临时被安排进一个七人病房,一夜未眠。天还没亮就开始抽血、取样,高烧持续,咳嗽不止,CT结果显示肺部感染比较严重。

  

  深夜的急诊室

  局长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病情,并安排了行政办和工会帮我解决住院期间的困难,保障好我的餐食。父母接到消息后,一大早坐火车从老家往武汉赶,16点到汉口站,因不熟悉路,折腾到医院已经18点。想来上次一别已半年之久,再见时,三人却隔着口罩,匆匆寒暄几句就离开。躺在病床上,心事如潮涌。我18岁离家求学、工作,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准备扎根安顿后再接家人团聚,真是世事无常,谁都不知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躺在床上,病痛、恐惧、遗憾...百感交集。

  2020年1月8日

  今天医院临时给病区加装了隔离门,所有医护人员穿戴了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家属探视也取消了,只能把东西送到指定地点。形势越来越严峻了。

  我向局里详细汇报了12月30日以来和同事们接触的情况。局长安慰我安心养病,转达了中南管理局领导对我的关心和慰问,并安排同事照顾好我父母,让我不要有后顾之忧。同时,湖北监管局采取了消毒措施,每天在公共区域熏醋,要求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定期安排专业公司对办公楼消杀。

  2020年1月9日

  住院头三天,是整个病程最煎熬的三天。持续发烧,用退烧药短时退烧,一段时间后高烧再起,如此反复。咳嗽越来越剧烈,身体透支得厉害,稍一活动就喘不过气,必须保持24小时吸氧。视频通话的时候,家人看到我憔悴不堪的面容,抹起了眼泪,我只能呆呆望着,无力答复。

  每当濒临绝望时,我就想起为我奔波操劳的父母,和远在老家的妻子孩子,默默告诉自己要挺下去。同志们的问候从未间断,工会多次要来探望,考虑到大家的安全,我都谢绝了。有这么多的鼓励和期望,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0年1月10日

  今天迎来了分水岭。发烧和咳嗽的症状都减轻了。但身体还是极度虚弱,仍需不断的吸氧。新闻上开始有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医生告诉我所有已知病原体都检测阴性。状态的好转还是让我坚定信心,我积极加强营养补充,每顿都狼吞虎咽,准备跟病毒打一场持久战。

  2020年1月11日

  医院通知我所有费用由国家承担,出院标准是:连续不发烧10天以上,喘气等症状明显好转,肺部病灶明显减轻。有了这个目标,我卯足劲继续冲关。中南管理局工会和湖北监管局工会特别为我准备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我早日康复。我非常感动,组织一直是我坚强的大后方。

  2020年1月21日

  今天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我治愈出院了!

  “报告大家,我把病毒PK掉了!”我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大家纷纷为我点赞。由于住院时我曾和同事说过,会不会是那天去菜市场买鱼头的时候被感染的,从此“鱼头”就成了咱们局过不去的“梗”,大家百试不爽的拿“鱼头”开玩笑,病情的阴霾一扫而光。

  

  

  

  分享治愈经历 

  

  玩不腻的“鱼头梗”

  2020年1月22日

  同事们继续关心着我出院后的生活,纷纷给我送来年货,让我带回老家过年。但是,为了家人的安全,我把父母安排回了老家,自己留守武汉继续隔离和调养。

  经此一役,我有一种浴火重生之感,对健康、对人生都有了更深刻地领悟。我决心今后要加强身体锻炼和心灵修炼,让体魄和精神都变得更强大。我把自己与病毒抗争的全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分享到工作群里,提醒同事们加强免疫力,做好防护。

  2020年1月23日

  今天,武汉封城了。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正式打响了,湖北民航防疫阻击战也全面打响了!作为武汉的新市民,作为湖北民航人的一分子,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守城,守家园。

  

  封城下的武汉

  2020年2月1日

  疫情日益严峻,湖北监管局全体按“小组制”分工协作,全力投入保运输、抗疫情。所有人都高负荷运转,我不能因为养病就做旁观者。于是向处领导请缨,承担起辖区运输航维修单位的防疫数据统计,详细记录每日职工及家属健康状况、机队状况以及航班保障等信息。

  湖北民航人坚守一线

    罗世扬在家里远程办公

  2020年2月3日

  紧张忙碌的日子里,同志们仍不忘对我特别关照,轮流送菜、送药到我家,询问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中南管理局悉心关怀着我们:向全体党员发起倡议书支援湖北;划拨特殊党费支持湖北抗疫;组织心理团队给我们提供减压咨询。

 

局长每天的关心与慰问

  2020年2月14日

  今天,金银潭医院向全市公开征集治愈患者的血浆。由于武汉实行了最严管控,所有小区封区,交通严格管制,我只好先打电话给指定采血点,希望给患者们尽一点绵薄之力。然而对方告知,献血条件是应出具包含明确确诊信息的出院小结。我不符合条件,无奈作罢。

  2020年2月20日

  疫情防控压力日益增大,运输保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群里24小时滚动着各类工作信息,同志们连续作战已经一个多月了。其实,我们湖北监管局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3公里,处于武汉市高危疫区,周边住宅小区的染疫率位居全市之首。就是在这样的巨大风险下,同志们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岗位上。航安办方域之副主任的岳父染疫住院,直到去世时他还在一线分发防护物资;行政办李文斌主任的岳母发现疑似肺炎,他来不及照顾,一直坚守值班岗;飞标处黄早杰处长曾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抗疫工作中被迫中断,隔离期一满就主动回到岗位......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榜样,给这个寒冷而压抑的冬天注入了丝丝暖意和希望。

  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湖北民航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2020年3月10日

  今天,习近平主席来武汉了。他代表党中央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广大抗疫工作者,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加油鼓劲。决胜期已经来临了!截止目前,武汉封城已经48天,我们的同志也在抗疫主阵地上坚守了48天,湖北空中救援大动脉持续安全顺畅。

  听说,武大的樱花已经开了。再坚持一下,胜利就要来了。待到山花烂漫时,让我们摘下口罩,对全世界说一声:我们赢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