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监管局运输组“疫情期间,所有的运输都是重大运输”

  1月22日,民航湖北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正式成立。民航湖北监管局运输处作为国防动员办公室和重大运输保障牵头处室,四名监察员全体入组。这是一支“60”、“70”、“80”老中青三代齐聚的团队,也是一支巾帼顶起半边天的团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个全员党员的基层党组织,运输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说:“疫情期间,所有的运输都是重大运输!保障空中应急运输通道畅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凌晨,运输处处长李卓明接连参加了在监管局和机场的两场紧急会议。事实上,自从了解到疫情情况的第一时刻起,李卓明就做好了“抗战”准备。早在1月初,她就敏感地梳理了重大运输保障工作流程,提前对辖区重大运输保障工作进行了评估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了民航局、管理局重大运输保障机制,也一早就对运输组疫情期间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分工。

 

    1月23日凌晨李卓明参加监管局紧急会议

  作为民航湖北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和AOC现场小组组长,李卓明负责运输组的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同时将全体组员纳入了AOC现场小组轮值。运输处副处长刘军协助组长处理紧急任务,重点负责服务质量、通航和省市政府对接工作,同时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备份值班人员和AOC现场小组成员,时刻准备着奔赴两个一线现场。郑仁江在处内一直以来分管重大运输和通航工作,在做好疫情前就开始的春运数据、信息工作基础上,负责收集和统计疫情期间的运输和通航数据信息,同时做好辖区通航开展应急飞行的协调工作和AOC值班工作。张璐在处内主要分管货运、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和文书工作,疫情期间除了协调危险品和重要货物运输任务外,主要负责收集汇总运输组、AOC组每日工作信息形成简报与信息组对接,同时做好监管局物资组、宣传组的相关工作。“全员在岗在位,各司其职,紧紧盯住重大运输各保障环节不顺畅问题,日夜在线保证信息畅通,数据准确,协调有力,确保各项运输安全顺畅”是李卓明为运输组确立的工作目标。

  “时间就是生命,民航作为最重要的空中大动脉,必须确保实现应急物资和医护人员的迅速转运。”

  1月23日起,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航空公司相继暂时取消了飞往武汉机场的客运航班,湖北辖区支线机场也陆续采取同等措施,湖北与外界的航空物流受到影响,防控物资的紧张局面日益加剧。1月24日大年三十,卓尔公益基金会通过武汉市红十字协会向武汉市防疫一线医疗机构捐赠2000万元,从境外采购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医用消毒液和人体红外智能检测设备等一线机构急需医疗防护物资,急需运回武汉,却找不到运输途径。

  刘军是当日监管局24小时安全值班员,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向值班局领导和组长李卓明报告。在局领导指示下,运输组分头行动,立即分别向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民航局、中南局报告,在各方的指导和协同配合下,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迅速开辟特殊通道。1月26日凌晨,两架包机分别从菲律宾马尼拉和柬埔寨金边相继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1月26日李卓明现场检查物资保障情况

  1月30日,从日本东京的包机也已到达武汉,大量的医疗防护物资第一时间被分拨送达到省内各疫情防控一线,极大地缓解了湖北省内各疫情防控物资的紧缺情况。

  “对于武汉城内的抗疫战来说,物资就是子弹!子弹进得来,才能打胜仗!”李卓明心如明镜,运输组重任在肩。国际医疗采购航空运输保障路径打通后,她又迅速带领运输组协助省市政府建立了境内外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转运程序,同时协调机场、航空公司全力配合,确保了抗“疫”期间各类物资空中运输通道畅通。

  受到更大影响的还有旅客运输,正常客运航班暂停了,运送医护人员紧急救援的任务却不能等。医疗队航班包机计划随时都在变动,导致保障、协调压力巨大。为了让医护人员和物资运输消息能够及时传递,李卓明第一时间组建了医护人员和物资运输微信群,将相关保障单位和运输组、AOC组全员纳入其中。为了统一信息传递口径、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她将自己设置为联络员,密切保持与中南局、民航局、省市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居中协调,24小时发布、盯守相关信息,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她说:“时间就是生命,民航作为最重要的空中大动脉,必须确保实现应急物资和医护人员的迅速转运。”

  同时,有着军运会保障经验的李卓明深知,在重大运输中除了做好民航运输保障外,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也极为重要。因此在保障初期,湖北监管局指挥部便协调省、市卫健委负责人入驻机场AOC,加强与民航部门的对接,理顺人员抵达后的交通转运和酒店等各项安排。在监管局的努力协调下,1月27日,湖北省卫健委两位负责同志开始入驻天河机场AOC。2月11日起,武汉市卫健委增派两位负责人驻守机场AOC,进一步加强了航空运输前后环节的对接力度。

  随着疫情升级,前往湖北各地支援的医疗队数量和规模剧增,航班组成和物资装载情况也更加复杂。“重大运输不比正常的客运航班,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我们就得随时做好应对准备!”面对这些难题,李卓明急在心里,却总能够有条不紊地带领运输组与各方沟通协调,妥妥帖帖地解决所有问题。

    2月2日李卓明现场保障8架军机运送医护人员到武汉

  由于包机数量大,任务时间紧,很多航班任务都不得不压到半夜和凌晨执行。体恤民航一线人员工作辛苦,她及时向管理局、民航局请示,建议尽量将航班计划安排在日间执行,让同样身在核心疫区的湖北民航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得到休息。

  作为运输组的“60”代表之一,李卓明其实已到了年近花甲的退休年纪。原本就患有高血压、严重胃溃疡等疾病的她,由于日夜值守、工作强度大,在长期服药的情况下,血压还是一度飙升至近170。

 

    1月30日在短暂的工作间隙中量了一下血压

  家属为医生的同事让她必须尽快就医和休息。然而有着30多年党龄的她说:“疫情没结束,我还没到可以安心休息的时候!”诚然,医疗队保障的高峰刚刚结束,运输组却无法歇气,他们还需要继续为即将到来的轮换高峰、返程高峰做好充分的准备。ECMO等重要医疗设备的运输保障也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

  平日里,民航湖北监管局的同事们都习惯称呼李卓明:“婆婆”!追溯原因,大抵是因为最初建立民航湖北监管办的时候,李卓明就是唯一的女将,更因为在局里的工作和生活中,“婆婆”就像一个大管家:事无巨细、周到全面,相处起来总让大家感觉如沐春风。中南局的领导同事们感念于她的敬业和坚守,纷纷发来问候。监管局吕忧副局长有感而发,以她最近在抗疫现场常出现的形象赋诗--《飘扬的红丝巾》。

  “婆婆!”相信在她的带领下的运输组会是一支战斗力爆表的队伍,所有的领导和同事们也会是她坚强的后盾。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真情服务,以人为本,居中协调,积极应对解决疫情给民航旅客带来的不便。”

  作为湖北民航服务质量管理的牵头处室,近年来,认真开展民航服务质量提升和攻坚等专项行动,湖北民航的航班正常率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2019年10月份在武汉成功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民航运输保障工作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军运会民航运输保障的牵头处室运输处的努力密不可分。

  1月21日,民航局针对武汉疫情严峻形势下发通知,涉汉航班旅客可免费办理退票。1月23日起,应急响应升级,各航空公司相继暂停了武汉机场进出港客运航班的运行,但机票怎么退?在哪退?从什么时间开始退?仍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为了不造成旅客退票的混乱,李卓明立即安排刘军负责报告协调相关问题。刘军负责消费者投诉管理工作多年,在处内牵头开展民航服务质量工作也已两年有余,对辖区情况了然于心。由于预见在先,处置果断,旅客机票的退改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针对初期部分旅客反馈的退改签相关投诉,刘军和运输组其他成员也在进一步要求辖区各航空公司落实民航局政策的基础上,及时将民航消费者事务中心的投诉渠道反馈给旅客,协助旅客解决相关问题。

  紧接着1月26日,李卓明收到武汉市民航办求助信息的同时,民航湖北监管局也收到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来文,请求解决滞留在境外的武汉籍旅客回汉及相关事宜。经湖北省、市旅游部门统计,当时共有约12000多人滞留在国外,刘军迅速上报相关情况。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就相继开通了东南亚和日韩旅客包机回汉的航班。1月31日起,民航局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包机,陆续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印尼、日本等地接回滞留海外的湖北公民。

  刘军始终认为:“民航服务质量工作在于平日里一点一滴的努力。疫情当前,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我们也还是要尽全力做到真情服务,以人为本,居中协调,积极应对解决疫情给民航旅客带来的不便。”这同样也是运输组共同的工作理念和目标。

  作为运输组的另一位“60”末代表,2020这个特殊农历年的大年三十到初六,刘军基本每一天都在工作岗位上。视若掌上明珠的女儿正在备战高考,平日里总是由他辅导学习,此时也完全顾及不上。1月30日,党龄12年的刘军向所在的民航湖北监管局第二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其中提到: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缓解监管局防控形势和人员紧张压力,自愿每天在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任务,不计任何报酬,尽心、尽力、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19日,省防控指挥部要求民航湖北指挥部研讨提交疫情后阶段恢复交通的意见和建议。有着多年运输管理经验的刘军义不容辞地领受了这个任务,迅速收集汇总辖区各民航单位的相关情况。“疫情对于航空业的冲击太大了,我们必须正视、认清局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刘军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疫情一定会有结束的这一天,运输组必须未雨绸缪做好预判和前瞻性准备,才能够在恢复正常客运航班的那一刻起,就即刻回到民航服务的高标准。这是运输组应该且必须做到的。“他们如是说。

  “看着这些数字,就像是看到了曙光。做好信息统计和传递工作,就是在传递曙光!”

  作为运输组,自然免不了和数据打交道。疫情期间的运输数据,又尤为特殊,统计口径、分类方式、报送途径都不如寻常。考虑到郑仁江此前就在统计春运的数据和信息,为了统一数据归口避免人为误差,李卓明将疫情期间的航班、物资和人员运输等数据的统计工作也交给了他。

  作为运输组的“70”代表,郑仁江是一名党龄已有25年的军转干部。1月23日(腊月29日),郑仁江本已休假回到老家看望老人。然而一接到通知,他就迅速赶回武汉,义无反顾投身监管局的疫情防控战,坚守航空运输保障岗位。

 

    郑仁江在机场AOC核对数据

  每天清早六七点,接到机场、航空公司报来的前一天的航班运行运输信息,他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收集、汇总数据信息,并及时传递到各类工作群和保障单位,通知一线提前做好保障准备。每天下午三点,他从邮箱收集到各单位报送的物资和人员运送信息,再进行汇总和报送。为了确保数据信息准确,他经常与各单位保障人员沟通交流到夜里十二点,确保严格落实人员物资每日报告制度。

  2月初,湖北省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然而多家医院存在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急需补给。民航湖北监管局迅速开通通航应急物资转运空中通道,调派直升机进行物资转运。郑仁江作为通航监察员加入了通航应急保障组。2月1日,金汇通航湖北分公司接到湖北省应急厅任务指示,前往仙桃接收武汉文化创新产业促进会捐赠的医疗物资。接到任务后,郑仁江积极主动协调,核实确认通航经营许可方面的信息,协助任务以最快速度完成。这一班通航任务运来了3000多套防护服和2.4万余只医用口罩,首批800件防护服直接捐赠给武汉各大医院。

  第一个案例成功后,越来越多的通航提交请战书申请加入抗疫战斗。郑仁江一方面积极协调通航公司开展应急救援运输工作,另一方面也根据民航局和中南局要求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确保通航安全、有序开展防疫物资运输。与此同时,通航企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信息收集、数据统计也加入他的每日例行工作。

 

    2月13日郑仁江主动赴机场协助整理捐赠物资

  当被问到每天都做重复而繁琐的事,会觉得累吗?郑仁江回答说:“看着这些数字,就像是看到了曙光。做好信息统计和传递工作,就是在传递曙光!”运输组的信息和数据工作,不仅能够为民航上级机关战略部署提供决策依据,更能够通过新闻媒体发声,向公众宣告我们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坚定大家一起扛下去、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我的数据告诉我,一定能赢!”郑仁江坚定地说。

  “尽一份力,发一点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疫情的苗头对于危险品监察员张璐来说,来得格外地早。一月初开始,她就在为科研机构运输相关危险物资奔忙。在1月中旬了解到科研机构需加大航班频次的需求后,张璐在李卓明的支持下,多方沟通,成功增加了一家辖区航空公司提供相关运输保障,将需求航班频次由每日两班上升至每日六班。1月23日正常客运航班全部暂停后,遇到民航局和中南局发来的紧急保障任务,张璐按照处长要求开始一班一班地紧急协调,全程盯守保障,直至顺利完成。

  “80”末的张璐是运输组最年轻的成员,也是一个2岁半孩子的妈妈。她的老家并不在武汉,每年过年都会回家拜年,今年考虑到疫情和春节值班,她一早就略带歉疚地告知了家人无法回老家。李卓明顾念她家里老老小小,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安排她尽量在家远程办公。

  1月26日大年初二,民航局了解到湖北民航一线人员的防护物资短缺,立即开始从全国各地管理局、监管局调配一次性血源防护包运往武汉。张璐被指定为这批物资的联系人和接收人。由于正常客运航班全部暂停,这批防护物资的运送方式也五花八门,有通过搭乘包机来的、有汽运包车送过来的、有快递来的、还有各地航班转运接力来的,加上远程办公无法现场接收,运抵信息的跟进、统计、协调工作都比较困难。

  密集而来的物资信息瞬间给张璐带来了无数条微信、短信和电话,时刻需要盯住手机和微信群,惟恐漏掉一条信息。但她却坦然表示,很感激工作为当时同样因疫情惶恐不安的她带来了更多的消息。她说,切身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和鼓励,更早地让她感知到武汉不是一座孤城、更早地看到很多人在努力、更早地看到国家的支援、更多地了解到一些真实,内心也因此更加笃定。

  2月5日,中南局党办下发《倡议书》后,更多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开始驰援湖北民航,监管局成立了防疫物资接收与发放组,张璐负责沟通航班运抵信息和机场物流存储,有时候需要进机场现场协助整理分发物资,她也毫不犹豫立即响应:“看到这些物资迅速到达一线发挥防护作用,尤其呼吸机能派发给民航病患家属救人于水火,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13日张璐配合行政办赴机场物流整理分发抗疫物资

  除了防疫物资组和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张璐也同时在宣传组、机场AOC组参与值班协助相关工作。由于每天运输处的简报信息都由张璐起草汇总,信息组也邀请她成为了编外人员。“朋友们都是加了一堆买菜群,我说我都是一排工作群。”但张璐笑称,工作量都不是问题,居家办公才是对她最大的挑战。

  刚开始在家办公,小女儿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妈妈不看手机。”为了能专注处理工作,她不得不把自己关进有电脑的小房间,在家人的配合下假装不在家。刚开始还能骗过去,但时间久了也瞒不住了。武汉升级到小区关闭后,原本住在隔壁小区可以来帮忙的爷爷奶奶过不来,孩子爸爸也由远程上班调整为实地,为避免交叉感染住去了酒店。宝宝没了专人陪玩,常常推开门就找到了妈妈。“是真实地想去单位上班。”她说,但让来武汉帮忙的妈妈一个人在家带娃做饭,着实还是放心不下。

 

  常常要来检查一下妈妈工作的小人儿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湖北监管局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张璐很清楚当下自己肩上的责任。她深知在这种全民紧迫的时刻,大家都很难。“和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和奋战在一线岗位的民航人比,和始终冲在一线的领导们比,和结束隔离期立即返回岗位的同事们比,我能做的还是太少了。”她说:“但只要还能为这场战役尽一份力,发一点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就一定会去做。”相信此刻攥紧拳头,咬紧牙关的青年们,一定会让未来变得更好。

  运输组的抗疫缩影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名监察员、飞行员、乘务员、管制员、地服人、物流人……和他们一样,自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开始,他们就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不畏艰险、英勇奋斗,停航不断航,架起外界和武汉的空中生命通道,守住湖北空中运输大动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